教育是培养人的艺术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19-11-07 11:34:16   浏览:1558次  
教育是培养人的艺术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我认为,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教育与农业相仿,种子的生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很长的一段周期,学生的培养也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培养学生不能像工业产品那样迅速出炉;二是学生的成长就像把种子播种到地里,给它充分合适的条件,如水、阳光、空气、肥料等,让它自己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学生是有生命的,在适当的条件下,能自己发育、成长。而工业则与此不同,工业是将原料按照一定的工序统一加工,得出全然一致的产品。教育,就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合适条件,以供其健康成长。学生是具有鲜活生命与独特个性的人,这就决定了教育是培养人的艺术,是慢的艺术,是因材施教的艺术,是适当放手的艺术。
首先,教育是慢的艺术。学者张文质曾说:“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慢,是教育艺术的题中之义,要求教 师在教育中要循序渐进,尊重学生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规律。然而,现在的教育中不乏急功近利的现象有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教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迅速胜人一筹。于是,对孩子们的起步教育越来越早,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幼儿园起便背唐诗、学钢琴、练书法……教师也急不可耐地将某一套成功的教学方法生搬硬套在自己的班级教学中,希望自己的学生能一鸣惊人。这些急功近利的学习和教育尝试,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而是为了培养“读书成绩好,各门功课最好满分,能在比赛中拿名次”的“合格”的学生。实际上,这些“合格”的学生如同“合格”的工业产品,毫无生命力。而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需要做的,就是让学生这颗独特的种子慢慢发芽、渐渐长高、静静开花,悄悄结果。
其次,教育是因材施教的艺术。教育的中心是人,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成为他自己。卢梭说:“教育即生长。”教育不能强行把一些知识、能力从外面放到人这个容器里面去,而应该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正常地生长。教师要根据教育的特点,真正面向每一个孩子,因材施教。农民种的作物是多种多样的,每一种都有每一种的耕作方法,学生也是各不相同的,每一个学生都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教师需要因人制宜地进行教育引导。学生的成长不只是知识技能的无止境的积累,更是精神和心灵的发育、成熟和提升。学生有其自身的意志和精神,也就是有属于他自身的本质力量。对这种本质力量,外部环境不能彻底改变它,只能满足它,顺应它,引导它,发展它。学生的成长就像植物的生长一样,有他自身的规律,教师只能为其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
最后,教育是适当放手的艺术。农人种地时对每一粒种子都小心呵护,充满期望,但这并不意味着农人要在种子发芽生长的过程中事必躬亲。教师应像农人一样,学会适当放手。农民给了种子适当的水分与养料而怎么发芽,怎样破土而出,怎么长高那是种子自己的事。教育孩子同样需要学会放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用责任心去承担培养学生的义务,用爱心去引领学生的成长,用知识去开阔学生的视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教师需要引领学生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为学生选好他要走的每一步,也不意味着教师干涉学生的每一个选择。正如丰子恺先生的一幅标题为《教育》的漫画,画中是一个做泥人的师傅,一本正经地把-个个泥团往模子里按,模子里脱出来的泥人个个一模一样。学生不应是预先设计好的泥人,教师要是像那个师傅一样只顾把他们往模子里按,那他的教育就一定是失败的。
教育是培养人的艺术,是慢的艺术,是因材施教的艺术,也是适当放手的艺术。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像对待农作物一样,有足够的耐心,尊重学生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规律,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方法,适当放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应像台湾作家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中写的那样:“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全国社会艺术教育行业人才培育平台主要业务范围:学习、交流、推广、传播世界经典音乐剧剧目;创作、制作、演出、宣传、组织交流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剧;培养、团结、支持中国音乐剧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举办国内、外有关音乐剧的理论研讨及剧目展演活动。
 
关注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音乐剧协会艺术教育发展委员会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音乐剧协会艺术教育发展委员会平台网站 京ICP备14021604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