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出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1-03 13:43:00   浏览:3018次  
12月31日,北京市公布的《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超过1200亿元”。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

12月31日,北京市公布的《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超过1200亿元”。

《意见》提出的目标是将北京建设成“国际音乐之都”和华语音乐的全球中心。围绕实现“一都一中心”,《意见》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和五大保障措施,即“北京音乐十五条”,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音乐产业领域的指导性文件。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此份《意见》是经过一年多的摸底走访,了解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主要诉求后制订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创始人兼CE0唐月明在第七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上曾提及,在《意见》筹备的一年多时间里,行业内专家学者高度重视该事项,共举办五次内部研讨会,多维度全方面完善北京市音乐产业政策。


对词曲创作、音乐作品等原创项目给予演出类场馆租用补贴《意见》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和五大保障措施,即“北京音乐十五条”,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音乐产业领域的指导性文件。其中十项重点工作中明确将激励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加大对词曲创作、音乐作品、音乐展演、孵化平台、宣传推广等原创优秀作品或项目的扶持奖励力度,给予版权登记优先服务、演出类场馆租用补贴、推广渠道支持等政策倾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原创音乐创作生产;打造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权威性评奖平台;鼓励互联网视听平台积极引导,激发创新活力。同时,《意见》还提出加强音乐产业版权服务。支持建立音乐版权分发服务体系、数字音乐版权管理及分发服务平台、版权资产全链条服务平台。设立北京市音乐版权保护援助中心;以区块链、卫星授时等相关技术为支撑,打造全网版权监测与快速维权中心。此外,北京市还将促进音乐科技融合创新,重点支持音乐情感识别、AI作曲等项目,推动音响装备、乐器制造等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并打造一批政府引导、产业集聚、特色突出、持续发展的音乐产业园。高级人才享受落户、居住证办理等优惠政策《意见》明确将支持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吸纳港澳台及外籍音乐人才参与职称评审工作。加大海外音乐人才引进力度,支持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在京设立工作室,享受政策及配套奖励;实施一流人才特色涵养计划。对音乐领军人才在京创业给予奖励支持。支持重点音乐企业享受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高级人才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享受落户、居住证办理等优惠政策,并享受包括创业、金融、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委宣传部将制订《意见》的分工方案,加快启动各项工作,推动北京音乐产业发展。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全国社会艺术教育行业人才培育平台主要业务范围:学习、交流、推广、传播世界经典音乐剧剧目;创作、制作、演出、宣传、组织交流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剧;培养、团结、支持中国音乐剧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举办国内、外有关音乐剧的理论研讨及剧目展演活动。
 
关注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音乐剧协会艺术教育发展委员会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音乐剧协会艺术教育发展委员会平台网站 京ICP备14021604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