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艺术培训机构老师拿不出资质证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19-11-07 12:01:35   浏览:2003次  
五家艺术培训机构老师拿不出资质证书
今年古筝考级的报名数超过1.7万人,
逼平钢琴考级报考人数;
准小一生暑假辗转音、体、美4个考级和培训……
近日,记者聚焦暑期艺术类培训市场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老师让孩子去音协考上音证书

辛辛苦苦练了几个月琴,原本打算在暑假里考级得到好成绩,却因为老师给错报名链接,家长和孩子在考级现场傻了眼。

作为上海音协暑期考级季的“前站”,管乐考级上周刚结束。但,竟有考生,拿着上海音乐学院的考级教材,来到上海音协考场。

7月27-29日是管乐考级。一个妈妈带着女儿来考场,突然发现孩子的考级教材和别的孩子教材不一样。

因为是老师发的报名链接,妈妈马上给琴行的老师打电话,才发现是老师搞错了。老师教的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考级教材,但却让家长报了上海音协的考级……现场小姑娘都快哭了。

按照规定,每个考级机构都有自己的考级教材,如果考生练的是其他机构的曲子,弹得再熟练,也没办法计分。

一般来说,准备一次考级曲目,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因为老师的疏忽,孩子几个月的琴可以说是白练了。尽管为孩子感到心疼,但是考级现场的工作人员也爱莫能助。

上海音协副秘书长乔嘉向记者回忆了上述一幕。他提醒家长,既然决定让孩子考级,还是应该“上点心”。“练的是哪家机构的考级教材,一定要了解清楚,就算是老师给的报名信息,还是要再仔细核对一番。另外,老师也要选择专业、负责任的。”

现场走访:
机构声称老师专业出身,却拿不出资质证书

有老师连音协还是上音的考试都分不清;有的老师学了两三个月就当老师,有的专业“串场”教钢琴的改教二胡;还有的老师只会教考级曲目,几年不用换曲目;小机构没有教材,全看老师“心情”……

记者以咨询家长的身份,走访了沪上五家艺术培训机构。不只一家机构的前台工作人员都说,他们老师是专业出身,而当记者提出要看相关资质证书时,却给出了几乎一样的答复:“你去看大众点评吧!那里有我们老师的介绍”。

打开大众点评的页面,记者只能看到老师们教龄、毕业院校等文字介绍。当记者询问文字介绍的可靠性时,有一家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口碑好”来回答:“我们没有问老师要过证书,但我们的学员几乎都是之前的家长介绍来的。”

当记者提出要看老师的证书,工作人员显得不耐烦,拿起了身后的一个奖牌给记者看,说:“证书都在人事部,我们是没有的。你放心,现在外面的考过十级的,来我们这里陪练,我们都不要的!”

在一家琴行,记者留意到,教爵士鼓的刘老师还同时教吉他和钢琴。当记者问前台接待人员,这个老师学的是什么专业,为什么能同时教三门乐器时,得到的答案却很简单:“就是学音乐专业的。为什么教三门?因为都会嘛!要看证书?下次你来上课,直接问老师要。”

记者跑了五家机构,没有一个艺术培训老师拿得出证书。

但是,对老师的资质问题,前去咨询的家长往往并不关心。一位到琴行咨询的家长,在看过了琴行的环境,听老师介绍了历年的“考级战况”后,果断为孩子报了名:“反正我也不懂,老师能教,能辅导孩子考级通过,就行。”

艺术培训机构师资四大乱象

吉他出身却去教打鼓?

教学生考级,却报错了名;号称专业老师上课,却拿不出证书,听起来匪夷所思。艺术类培训市场的师资还有哪些不靠谱的情况?

记者专访了数位业内人士,发现师资堪忧,成为很多人的共识,有老师也在默默吐槽。

“知乎”上一名网友的经历分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对方称,他去年去某教育机构应聘吉他老师,却在面试时被问是否会打鼓,当回答“会一点”后,招聘人员当即表示,隔壁校区的电鼓老师离职,“你去接替他的班!”

当他对这个和自己专业不符的安排表示疑惑时,得到的解释却是:“咱们学校的电鼓老师一半以上都是现学现教,没事的,你不用担心”,招聘老师还说,一节吉他课才提成70块,电鼓课一节课可以提成150块。

“转岗”后,他才发现,4个电鼓老师同事中,3个都不是学鼓出身。记者尝试联系上了这位发帖者,不过他拒绝接受采访,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

“这种情况实在太多了,还有二胡老师改教大提琴的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光是打鼓老师,在其他各个专业,都有这样半路出家的情况。

学了几个月就去当老师

王东(化名)是上海一家连锁艺术培训学校的爵士鼓老师,有10年教龄。他向记者表示,打鼓老师的水平确实参差不齐,有的是半路出家,有的只学了几个月,懂了一些皮毛,就去教孩子,纯粹误人子弟。

王东说,有的机构还会请老年合唱团里专门做伴奏的老师傅,看上去挺资深的,但是完全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就是喜欢打鼓,看着视频练了几首曲子,就去教学生了。

钢琴老师不会弹琴

甚至还有对自己所教的乐器都不会操作的所谓“老师”。

“有的根本不会钢琴,也在教钢琴。这样的老师没有办法给示范,只是在旁边干讲,啊,你这里弹得有问题,重来一遍……”

这位深喉还表示,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生源,偏偏喜欢标榜自己的老师“又资深又专业”:“教过的学生都考过级,但实际上可能是拿不出相关证书。”

机构拿考级“牵”住家长

考级,恰恰是培训机构“牵”住家长的最大法宝。

为什么机构都鼓励学生考级?“因为一旦和考级挂钩,生源就稳定了,考级是逐年考的,也可以拿着这一张张证书牵住家长。考前培训还能逐级收费,可能钢琴一级的辅导费是一次100元,到了十级可以收300元了。”

而机构之所以能拿考级牵住家长,和目前考级制度带来的“便利性”也有很大关系。“有些考级通过率高,只要考生练了去考,很多都能过。有些考级教材几年不换,老师几年里只要教几首曲子就可以了。再加上小孩子普遍学习能力强,只要考级通过,家长就高兴了,又愿意掏钱了。”

没有教材,有老师只会教考级曲目

但是,即便是这样的考级制度,仍然有一些不靠谱的老师频出状况。一位考级考官告诉记者,在考级中,就经常碰到有孩子,基本练习和乐理都不懂,一问才知道老师都不教。还有的孩子,连音阶是什么都不懂,“乱吹一气”。

“很多机构没有教材,学生学得怎么样,全看老师的水平和心情。有的老师水平有限,只能在低级别的教学上混一混,一到高级别,就教不了了。家长到这个时候才发现问题,赶紧给孩子换老师,但手形、节奏已经完全教坏了,很难纠正。”

乱象背后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艺术类培训尤其是音乐培训师资乱象丛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师资供不应求,而家长很多对艺术并不懂。

“上海目前至少有几十万人学乐器,学乐器的孩子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但是专业老师却很少。”一位业内人士说,乐器演奏者的培养本身就是”慢工出细活“,科班出身的乐器老师,更是需要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

“音乐专业、艺术院团的老师本身就非常少,他们自己要演出,搞科研,时间就更少,而且这类老师招学生往往也要挑选好的苗子。绝大多数的孩子找不到好的专业老师,留给了市场上的大小机构”。

再者,乐器学习作为一个相对专业的领域,大多数家长并不太懂。很多人往往只看重结果。“家长听到孩子能弹出几首曲子,能一级一级考出证书,就心甘情愿交钱了。不会过多去注意过程中孩子的手形、乐理知识、音乐欣赏能力的习得。”

“加上现在小机构比大机构便宜,大机构的老师比名师便宜,价格差距的区间可能是十倍,比如小机构一节课100元,大机构可能要300元,而专业的老师可能就要800-1000元。小机构的高‘性价比’自然而然也会被家长所看中。”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艺术类培训机构各立山头,师资参差不齐,还与缺乏统一的准入机制和培训机制、市场服务体系不规范有关。


针对以上情况国家开放大学开设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证书课程完善教育从业人员的技能提升整体艺术教育师资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全国社会艺术教育行业人才培育平台主要业务范围:学习、交流、推广、传播世界经典音乐剧剧目;创作、制作、演出、宣传、组织交流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剧;培养、团结、支持中国音乐剧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举办国内、外有关音乐剧的理论研讨及剧目展演活动。
 
关注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音乐剧协会艺术教育发展委员会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音乐剧协会艺术教育发展委员会平台网站 京ICP备14021604号-12